2023
三月

19

661

【修道人的故事】| 热心福传的主徒会士赵良神父

1231231

热心福传的主徒会士赵良神父

作为一名主徒会士,他应该更多是在修会团体祈祷,过着晨钟晚祷的祈祷生活,但是有一位主徒会士却是风尘仆仆地骑着自行车在孟家坟、苏家房、南山等地方都留下他福传的身影。

他就是赵良神父。

赵良神父生于1915年4月11日,出生在阳原县泥河湾村,在家兄弟七人,他排行老二。在 1928 年到1934年,他在宣化主徒会小修院读书,1934年到1937年他在宣化耕新中学读书。继而在 1937年到1940年转入北京铺仁中学。在1940年到1946年他在北京辅仁大学神哲学院完成司铎陶成课程,遂于1947年8月24日晋铎,随后执教于辅仁中学。

解放后,赵良神父被分配到1956于北京制药厂工作。在1966 年文革爆发,同年他戴上反革命帽子被遣返老家劳动改造。他回到原籍泥河湾后,度着一个农民的生活,像一名社员一样勤勤恳恳地工作十多年,日出而做,日落而息,从不迟到早退,日日出勤,随叫随到,从不计较个人得失,生活艰朴,朴实无华,吃苦耐劳,十里八乡有口皆碑。据赵铎事后讲:十多年的农民生活,他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主徒会士,悄悄地祈祷,念经,坚信和信赖天主。

由于赵良神父的深厚文化和教育背景,在1978年到1980年他被安排到下花园一中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,他凭借着对拉丁语,中国哲学和文学的深厚造诣,他为国家培养了很多的有用人才。正如一名宗教干部回忆说:那个时代的老神父们都是社会的文化精英,受到高等教育的人才。的确,那个时候的中国的大部分人还是文盲,或者小学毕业,而老神父们都接受过高等教育,属于文化精英。

1980年赵神父平反复职,出任孟家坟村天主堂本堂神父,也同时出任苏家坊本堂神父。面对这两个堂区的情况,主要是修堂,振奋教友的信仰,恢复弥撒和圣事,赵良神父虽然已经六十多岁,但是仍然精力充沛,在下花园许多地方都留下他福传的足迹。

晚年的赵良神父虽然身患重病,仍然支撑着为教友们献祭,着实叫我们这些年轻一代的司铎感动。即使到最后一口气,也不能缺这台弥撒,这是那个时代司铎的写照。

2003年1月18日在下花园苏家房村盛新医院,赵良神父安息主怀。在2003年1月24日,司铎们在孟家坟教堂为他举行隆重的殡葬弥撒。

这位热心福传的主徒会士终于停止了福传的脚步,愉快地去享受天国的赏报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